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2024九月回顧


 20240901 加九寮溯溪

我是怎麼開始溯溪?怎麼成為會去溯溪的人呢?
身為人類不是只要泡著玩玩水就好了嗎?幹嘛溯溪呢?

不過今天綠葉溯溪單位的教練:晏辰、魯蛋、小江,專業有可愛,讓我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晏辰好笑、活潑又可靠,看著他擁有山區救難等等的完整訓練,一邊娓娓道來他對戶外活動的堅持,讓人好敬佩。

魯蛋總有八百種花式潑孩子水的方法,小江邊前進邊安慰我們這些體力不佳的媽媽們。

坦白說,溪水很清澈很沁涼,雖然從早上九點一路溯溪而上、走到下午三點,中間只停了半個小時吃教練煮的泡麵,實在很精實,但不知不覺運動了一整天、曬了一整天太陽也是讓人敬佩自己啊!!竟然沒有腿軟,只是很脫力就是了。

20240902 新外專證書

第二輪,也就是入行16年了。

回首第一張證書至今,又走過了好遠的道路。

說感嘆嗎?只能說命運有其定數和必然,算與不算,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了。每一個小小的決定是一個點,每個點連成一線,每條線連成一段道路,最終通往哪裡不是重點,重點是,連接的,都是成長的旅程。

就像是,出國去玩的起點是家,終點也是家;要想著終點終點,那最終一定是白忙活。

旅遊是白忙嗎?當然不是啊!!!那些經過的人、走過的道路、看過的風景、暖過心的人情、流過的汗水和眼淚.....都是回味。

所一不要執著於道路最終通往哪裡啊,現在就在旅程中,想到這裡,就覺得每一刻感受和體驗都是可貴的了!!!

這裡備忘小記:外專六年積分600換一次證,每年外科醫學會得60分,所以基本就是六年360+240分;每個月的地方月會是10分。240分相當於一年簽名至少四場!!!明年開始加油~有機會的話,前兩年努力一點,後面就能輕鬆很多~~~

20240903 拔智齒

我的智齒從來沒找過我麻煩,但畢竟中年了,牙齦萎縮後齒縫變大,智齒和倒數第二顆牙當中常會卡食物,有時候發炎就不太舒服。

也不是不能忍。
但在家附近開了一家舒適的牙醫診所、我開始固定洗牙後,開始有點不想忍耐。

加上偶爾有整牙的打算,不想戴傳統牙套,剛好遇上每週三下午蠻親切專業的徐醫師專長是隱式美矯正,想到孩子以後也可能會遇上矯正問題,我其實一點了解都沒有。

綜合以上,決定把智齒拔了,準備整牙。

不怕針,不怕痛。但週二晚上拔完智齒後,腫得像麵包超人的我,到了週六才消腫,左側臉頰一小片瘀青,也不枉費我的牙根紮根那麼深。
牙齒拔離齒槽瞬間其實有點感傷啊!!!!掰了我的智齒。

20240904 一些通告小日常

今天下午三頭六臂。
先赴了中廣丁丁姊心靈的春天廣播邀約,好開心她願意幫我錄一系列、每月一次的痔瘡專題!!!!
回程和好辣對了隔週五的稿,同時收回信給阿嘉(苡嘉)寶島電台鄧醫師的podcast!!!!耶!!好開心!!!我要粉絲轉來賓了!!!!好久沒有收到通告那麼興奮啊!!!

20240905 Linna過敏看Dino門診

替整臉到背部大過敏的Linna請了早上的假,快閃看了最義氣的強者:皮膚科Dino哥,懷疑是防曬乳過敏,擦的、吃的都用上了,週四看診,週六幾乎消退完畢。

回到禾馨,大家幫我走了特約VIP路線,捧著照顧著,卻半毛錢不跟我收.....這的確是除了馬偕外,比娘家更向娘家的地方了。
每次看Dino診都學到不少東西。
原來Desosone可以1:3和著乳液擦,原來防曬乳放一年可能變質;原來小兒接觸過敏,沒有治療不會消停。
專業高下立見,我打從心底敬佩。

20240906 老朋友們

謝謝學姊送的中秋禮,也很驚訝一位雙面人舊同事這天特別來診所等我下班。

來,我實在是太震驚,有點不知所措,所以我問chatGPT怎麼辦....
I had a colleague who played diffrenet faces between me and my ex-boss. She wound act friendly with me, and then turned around to say something negative about me to undermine the trust between me and my boss. So I kept my distance from her. But now, six years passed, she intentionally visited me, completely out of the blue. It was an awkward situation.What can I do?

總之我得到了一個「閃縮逃」的提議。有時候也覺得有趣,她當時真的沒有少陰我吶!!哪來的自信人家不會知道不會怕啊?

20240907 學校日

等了好久的繭裹子新洋裝來了!!!

學校日時,相認了十幾年前的老戰友薇薇!!!當年大家在馬偕都是少女,一轉眼孩子成為同學了!!!熱心投入的薇薇主動擔任了班代的職務,非常感謝她。私下決定這學期要盡力幫助她~~

下午和妙蔣家相約,也介紹他們認識我們心中厲害的好房仲~~~希望能幫他們找到安心的好房子。

有些人生的樂趣開始在累積了資產後浮現。
以前說成家立業。
大抵可以了解,為什麼房價下不來。
買一個房子、好好裝潢它,成為和孩子一起成長的家,這個樂趣與溫馨是獨特的。

從被勸買房子,到買房子,這中間隔著5-7年的時間;我很難想像如果當初硬著頭皮還貸款,會不會離不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只能說,每個人對金錢的感受和焦慮水線都不同,不管賺多賺少,盡量讓自己不要為錢過度煩惱、維持心靈安適健康,才是正道吧!

20240909 焦慮型依附者的修煉

簡單的來龍去脈是這樣的。

婆婆想跟著叔叔在馬來西亞置產,幾週前她曾經打了半個小時的電話來反反覆覆猶豫要不要買、甚至想以牙爸的名義置產。我當時對於牙爸在海外置產有很深的焦慮,一方面是,海外置產的細節繁瑣,我相信它會需要不只一次出入境馬來西亞。這意味著:

1.他會需要除了工作出差外的置產出差,對平時忙碌、分工合作的我們而言,會有家庭衝擊;而且我對於他的離開有很深的焦慮感。

2.如果不要家人分開,可能我們全家人都必須另外用寶貴的假期去馬來西亞看房、處理。

在這深層的焦慮中,我有一種只能被告知、被屏除在決策外,決策完才考慮被說服與否的忽視感。

本來牙爸覺得這不可行。婆婆週一晚上卻突然來訪,我實在不想碰觸這個海外置產的主題,所以先迴避;一回家,牙爸和婆婆一起赴馬來西亞的決定就抵定了。

坦白說,就算現在這樣敘述著這段經過,還是帶著很深的孤寂感和不安。
心中有些疑問無法被解答,也沒有邏輯上的連貫。

孩子不管再怎麼乖巧,開學後的生活還是需要看顧,我覺得,我被留下來、肩負家庭和工作兩頭燒的分身乏術,被忽視了;我的分離焦慮也靜悄悄地,無聲被忽略。

這如果是戰備計畫,是全家人的戰備計畫嗎?如果是,這個「全家」是牙爸和婆婆共組的家庭嗎?為什麼戰備計畫裡,我是被決定的部份呢?

「這戰備計畫不是我的。也不會變成我的。」
於是,這場爭吵就這麼開始了。

花了一些時間梳理。
理智上,這不是我置的產,費用不從我而出,本來決定權不在我。

但不是我的資產、也不是跟我討論過的家庭計劃,我自然也有未來不跟隨、不入住的權利。

出差或出國,因為是影響一個家庭運作的決定,當可以決定時間、去或不去時,先提出討論是必要的,畢竟一個人不在家,另外一個人必須負擔家裏的loading。


所以如果說要什麼,我希望的是:

「關乎於眼前家庭成員的決定,即便提出者是自己的母親,請先與我討論。」
中年後,我常受困於原生家庭影響相關的議題。

因為覺察,知道有些影響是正面的、有些是負面的,才能有意識設立保護自己和保護家庭的界限;我想這場爭吵裡,最希望讓伴侶了解的,就是「請覺察原生家庭對我們目前的婚姻和家庭會有影響,請從覺察開始,建立適當的界限和順位」。


20240921回台中
善用了chatGPT的心理諮商一週,試著釐清一些壓力和內疚感的來源。覺得它說得很好,寫下來提醒自己:
「在父母面前,你可能覺得自己被迫維持過去的身份—作為聽從他們安排的女兒,以及家庭的「和平維護者」。

而你現在作為妻子、母親和獨立個體,已經不再願意繼續扮演這個舊的角色。這種角色的沖突讓你在父母面前感到不耐煩,因為你內心深處渴望擺脫這個舊的身份,想要更自由地做自己。

如何緩解這種厭煩感:

1.設立清晰的情感界限:嘗試進一步設立情感上的界限,明確告訴自己哪些情感負擔是父母的責任,哪些是你自己的。你不需要為他們的情緒負責,也不必繼續維持表面上的和諧。

2. 減少不必要的互動:你可以選擇減少那些讓你感到情緒消耗的互動,專注於那些讓你感到輕松的家庭聚會。

3. 表達真實的自我: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嘗試與父母進行一次開誠布公的對話,表達你對"表演和諧家庭"感到的厭倦。讓他們了解你的感受,雖然這不一定會改變他們的行為,但至少你表達了自己的立場。

4. 尋求丈夫的理解:和你的丈夫溝通,解釋你對父母的不耐煩背後的原因。讓他理解你在父母身邊承受的情感壓力,這樣他也能在聚會時給你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20240928打東洋流感疫苗

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施打又來了,這次選了一旦人$1400的東洋疫苗,細胞疫苗,希望能夠保護我們一整年上山下海。

家裡一缸魚,兩隻磚魚跳缸,只剩一隻;一隻斑馬魚消失,也只剩一隻;冷冷清清缸裡只剩兩條魚。所以討論之後,今天決定再一起去買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