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2日 星期日

2024Aug04 金礦探險

 

Kalina姐姐的背影,我覺得她是波蘭版的可愛靜潔
這天早上,皓皓吐了好幾次,讓妞家陷入寶寶生病危機。長程旅行難免遇上孩子生病的情況,大家只好在壓力下臨機應變。

小諾跟著天氣預報換了導覽的日期,也換來了跟著化學系工讀生Kalina姐姐的奇幻金礦歷險。
好的英文導覽真的好重要!這一位暑假回鄉打工的開朗女孩,是全導覽員中唯一會說英文的,而我們也是她第一次帶的台灣遊客。

金礦裡有溜滑梯
搭了金礦小火車,見證了礦坑倒塌、妻子入礦坑尋夫不得、把自己的命也賠上了的淒美故事。

小姊姊還講了個聰明商人收購冶金後的剩料,用了技術和腦袋,提煉出1750公斤、相當於405億台幣的真金,讓孩子們歎為觀止。

真的太喜歡Kalina 了,導覽尾聲出坑道時下了場大雨,我們在雨裡跟她匆匆道謝,也匆匆對她比了個愛心。那個可愛的笑容笑聲啊!讓我想起甜美的靜潔。

這邊也紀念一下小Linna在這裡花錢花到剩10波幣,再也買不起想買的東西而落淚的里程碑。

最後,看著黃水晶平衡、白水晶心靈平靜、橄欖石克服每天的困難,這些祝福和歐洲人的獨特美感,我們掃貨了地方小店架上的水晶樹。
一邊替大家帶小禮物的空檔,也難免幽幽想起,以前年輕時回國替爸媽帶小禮物,他們常讓我有種「送什麼都不會喜歡,不送又失禮」的感覺,當然隨著我的經濟漸漸寬裕,這當中那份「妳送的東西不夠格」的感覺又少了點。

有些事大抵知道將終生成謎。
爸媽是怎麼看我的,是否覺得我也不怎麼樣?是否覺得我達到他們期望?這件事,在我成年之後糾結了很久。

就像小諾跟我提到,成年後「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目光」,這個「他人」是誰、響在心底你很在意的批評或讚揚聲是誰,有時得靜下心來傾聽才會知道。

心理諮商時,心靈導師跟我聊過,「批判聲」多半來自自己認同、原生家庭裡的父親或母親。

我曾好好承認自己的決定「不會被肯定」,也曾好好哀悼,然後達成每個小里程碑時,在心底好好替自己慶祝鼓勵。有點寂寞,但是自由,會遠遠好過像個委屈而拼命的孩子,不斷抬頭尋找那個肯定的眼神卻尋而不得。

什麼時候開始,就算他們說「妳讓我們驕傲」、「妳真的很棒」時,我會笑著搖搖頭覺得那不是真的?但「妳時間太多吃飽太閒」、「怎麼不去…」「早知道妳該…」成了想到他們開口時的起手式呢?

我想繼續努力、繼續覺察,避免在我和孩子身上,複製這樣的悲傷。

Wroclaw,美輪美奐的波蘭古城。我們的Art hotel在大教堂旁,剛好趕上人聲鼎沸的週日大市集,也在這裡替學姊買了個漂亮的鯨魚小碟子。
晚上和妞妞父女一起晚餐,妞媽陪著生病的皓皓留在房裡。

「等等媽媽如果問起,你就淡淡地說今晚的晚餐好吃,但不要急著分享多好吃蛤~」我笑著跟妞妞說。

邊吃甜點時,我和孩子們分享,有時候大人很傻的,我們也有很挫折、很累的時候,但我們很難對孩子說:「我今天真的很挫折,你可以秀秀我一下嗎?」
說不出來的委屈,最後累積,轉化成生氣的情緒,所以也請孩子諒解,只是大人們還沒辦法完全坦然面對自己的地方,也是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能繼續學習的地方。

不過說到學習,我這個有點瘋的大人,充其量也只能跟孩子分享哈。
今晚來點柴可夫斯基
晚上9:00-11:00,一行人多了步行1.1公里的自助洗衣店行程,旅館的洗衣服務一件內衣褲要10波幣;這裡洗15公斤衣服30-50波幣有找;小朋友只要有伴,連洗個衣服都能是行程,也都能好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