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2024Aug09荷蘭

 

備忘:德國玩具:Schleich 馬廄。

「旅程要結束了啊!」孩子們哭腔著說。

是啊。
但我的整理即將展開。

每年的旅行,我會以3-4天剪輯一支影片的速度,當我剪輯完20支影片,大約過了兩個月;當中再用半個月好好整理網誌和照片,全部完成,大致就是三個月。

不會剪太快,因為每一段整理的小時間,都是重新遊歷這些美好時光的機會。等到玩完一輪、又一輪之後,又開始計劃新一輪的旅行。

看,當我剪完片就十一月了,在那之後,下一趟旅程不就來了嗎?

下著雨的凌晨4:00,離開老城,飛往阿姆斯特丹。

來送機的波蘭小哥說,這是他們兩週、兩週放假,總長六週的暑假。也難怪幾個大景點波蘭人多,國際觀光客也多。

大雨裡降落荷蘭,妞媽在失物招領處完整找回了手機錢包,開心對招領處的大哥說love you ~
偌大荷蘭機場裡,找到Sheraton寄放行李,開始這最後一天的歐陸行程。

贊丹沿著運河的優雅街景、風車鎮徘徊雲影天光如畫。小遺憾是,我看著眾多觀光客不想排進風車內部,想著全家一起逛完小店再回來,一回頭還沒五點,風車就關了!或許這一點遺憾,留成下次再造訪的理由吧!
買齊了想買的禮物,帶著想嘗試迷幻蘑菇的妞媽到了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買了蘑菇之後,兩家人再度分開行動。
跟著牙爸,在運河旁的可麗餅店吃晚餐。
幾台穿梭人群間的腳踏車,清朗天空、霸道海鷗和遊船絡繹不絕的運河。除此之外,擦身而過的是各國膚色的臉孔,在這週五向晚,共享這片運河美景。

這當中的亮點是,擦身瞬間,我看著一位白髮紳士,但肩背著背包,筆挺地穿著襯衫,右手單手腳踏車優雅騎進巷弄內,左手端著一盒沙拉、優格和一瓶礦泉水。看著是標準在地荷蘭人,這頤長身影在陽光下,卻有點像我家牙爸,吃的健康取向也像。
「阿姆斯特丹,就是很美,街道很髒也很臭。」牙爸笑著說。

遠望著河景是美的,垃圾很多,氣味很複雜。煙味、大麻味、尿騷味….讓市街五味雜陳。

逛著逛著,盡享這一程最後的歐陸日照。回程趕火車時,遇上了歐洲老人家手扶梯上跌傷、延誤火車上行扶梯的事件。
回到旅館,吃了致幻蘑菇的妞媽在房裡放鬆地笑著:「視覺上,房間的窗簾就像漂在海裡一樣跟,音樂一起擺動。睡在旁邊的孩子手就像放在水裡一樣折射,變長變短。感官跟理智好衝突好神奇喔!」

這一年的旅程,和2024年巴黎奧運開閉幕時間完全對齊,這一天,我們在安檢時,感受到了人潮爆炸的威力。
令人莞爾的插曲是,小Linna的包包,才安檢10被攔下,打開檢查,懷疑有攻擊性不明武器!?

「oh!unicorn!」去年安檢事件重演,安檢大姐從包包裡撈出了兩隻獨角獸。

人潮洶湧,本來想在貴賓室躲個人群,沒想到人爆炸多大,我的貴賓室候位順序是109人!!當機立斷,在窗明几淨的小咖啡座前,叫了杯熱美式、巧克力可頌、一杯優格和蔬果汁,24歐元。嗯,熟悉的機場價位。

在機場博物館商店停了一下下。
梵谷的星空向日葵、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的《夜巡》(The Night Watch)、维米爾(Johannes Vermeer)《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些荷蘭畫家,不管有沒有吃蘑菇,他們的畫作勾勒出記憶中最濃郁美好的色塊,也讓候機時間多了文藝色彩。

用一整天的時間從歐陸回家,聽起來有點漫長,轉念想,卻是身在亞洲的我們難得的特權。舒適的跨洲渡假旅行,需要金錢、時間和健康的身體。

一直記得,去年在德國遇上的84歲老太太,提到飛行14個小時到台灣,覺得太遙遠。

但即便是覺得遠,84歲,還是頻繁地在歐陸當中移動旅行啊!

人類的年齡在延長中,以前覺得,從小到大學習20年的技能很寶貴,也覺得小時候才是精華學習的時間,成人後很難再現。

對,也不對。

牙爸在旅程中跟我分享,有一位彈遍古典樂曲的90多歲素人鋼琴家女士,每首樂曲都信手拈來,當旁人很驚訝的猜測,她是哪一位世紀鋼琴家時,她笑著說,她64歲時經歷喪夫之痛,也是她寄情於鋼琴的開始。
26年的時間,每天練琴,比我從小到大學琴、練琴的時間還長;甚至直逼許多鋼琴大賽的得獎者練琴時數,於是造就了高手在民間。完全可以想見,但這位老奶奶信步走下車站廣場的鋼琴,緩緩坐下來,以歲月演奏出一曲滄桑的動人畫面。

似乎也不再有理由,把自己未竟的夢想,放在孩子身上。

翻開樂譜,四十多歲的我,選幾首曲子,每天練習半小時,或許十年後,就能悠揚地彈給自己聽;每一點點練習和積累,都能讓自己的晶體智力長成不一樣的高度和模樣,讓自己更期待活得久、活得健康、活得長。

「每一天的睡眠,都是一種小小的死去;每一天晨間的清醒,都是小小的新生。」
達賴喇嘛和聖嚴師父,都這麼說過。
醒在旅程中的,是一種人生;省在我們所謂日常之中的,是另一種人生。

但就像我常常自問的,哪一個是真實?哪一個又是夢境呢?

又或者,是哪一個夢境,成就哪一個真實呢?或許,都是吧。

每一次死去,與每一次新生,
成就了,這獨一無二的美好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