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2013 辻仲病院參訪

從品川出發,在秋葉原轉車、搭乘筑波快線日文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線英文Tsukuba Express),我的目的地是位於「柏之葉校園站」的辻仲病院柏の葉
 這是由辻仲康伸院長建立的第二家區域醫院,院長共建立了三間診所,兩間醫院,散佈在東京市區和近郊,而柏之葉分院,今年剛邁入第四個年頭。 
從「柏之葉校園站」出站後,步行約五分鐘便可以看到辻仲病院的潔白外牆。
我喜歡整個醫院的色調,以黑、白為基底,連交通車都配合醫院基底,黑底白字。
入門口的漂亮浮雕
白底牆上浮刻著希臘文,我喜歡這個質感
典雅的醫院大廳,右手邊是櫃台
因為醫院內部設計典雅簡約,許多和醫療相關的日劇會選擇在這裡取景。院長秘書告訴我,前年還有一個劇組請院長入鏡,雖然事後只給了一點點場地費用,但是可以扮個一日明星,讓院長高興得不得了!
黑底鏡面玻璃,非常有質感
辻仲病院由大腸直腸外科起家。
認真說來,院長最初只想成立一個做大腸鏡健康檢查、小規模切除息肉或疑似小腫瘤、治療大腸脫垂、痔瘡為主的醫院。
不過因為受大腸脫垂所苦的病人有一大部分都是年邁、多產的老婆婆,除了大腸脫垂,還有子宮脫垂的問題,於是院長進一步設立了婦產科,以給病人更完全的照顧。
大廳報到等候區,窗明几淨
報到區,有不遜於機場貴賓室的明亮陳設
接著,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有些病人被診斷出大腸癌。於是延伸出化療部門和漢方醫學部門;至於癌症手術治療方面,因為鄰近「東京癌症病院。東分院」,使得整個轉診系統更趨完備。 
入院登記櫃台,有著自動化查詢系統
潔白的門診區。
醫院大樓其實分為兩部分,中間的天井納入大量自然光,將以白色為基調的醫院內部映亮。整齊、清潔、明亮,讓人光是走在走廊之間就心曠神怡。
診療室,簡單而乾淨。我喜歡那張有著弧度的大桌子。
讓病患和醫師並肩坐在一起,感覺比較親近
Day surgery的標示
看診區在這裡標示的ABC區分別是:
A:健檢區 B:婦女骨盆臟器區 C:大腸直腸區&漢方醫學區
婦女等候區還有個獨立隔離的空間,讓害羞的女生們在等待看診的過程中有地方休憩。

同樣是院內電扶梯,就是多了份質感和乾淨
診間後方的共同走廊
嚴肅但不失幽默的辻仲康伸院長
接下來是重頭戲了,7F VIP病房:
一般病室為四人一間,這個樓層通通是特等單人病房。除了接待政要名人、電視電影明星外,還提供給像我這樣的外國參訪醫師住宿。
單人病房內: 確實是飯店房間無誤
因為環境高雅優美,辻仲醫院7F VIP病房是不少日劇劇組拍攝醫療相關場景的選擇之一。
 VIP樓層的大廳區,再次證明是飯店無誤 XD
因為院長的興趣是旅遊世界各地、博覽藝術品,以及~泡湯。
在醫院頂樓設有男女溫泉,提供病患和家屬放送心情和身體,加速痊癒。
(看到這裡其實我挺傻眼的~溫泉區外面還有一面牆的竹林造景,以及一書架的世界藝術史、畫籍,是我見識短淺嗎? 台灣有這樣的醫院嗎?)
即便是護理站,也是乾乾淨淨、讓人一目了然
外科部赤木成主任
赤木成主任是醫院台柱。
早上跟了他一台rectal+vaginal prolapse的刀TVM-P。因為辻仲病院集中了許多直腸、陰道脫垂的case,赤木醫師鑽研這部分十一年,成了這方面的翹楚。有幸和他一起開一台這麼精彩的刀超興奮的,小心翼翼把步驟寫了下來。
溫柔美麗的院長祕書Otsuka小姐
很少遇到英文說得這麼好的日本人!!! Otsuka小姐在澳洲留學過一年,英文好流利啊!!!一點都沒有既定印象裡日本人對說英文的羞怯和生疏。
這一程因為有她的幫忙而格外順利愉快,有機會一定要再跟她聯絡一下:D
柏之葉地區鳥瞰圖
提到為什麼選擇這裡建第二座醫院,院長說,柏之葉這裡有癌症中心東分院(轉診方便)、有兩所大學,還有政府規劃中的大型商場,且就坐落在離車站3-5分鐘腳程的地方。雖然現在附近看來還沒發展起來,但我也很期待看著這個城市大幅成長的樣子:)
 
收穫豐富啊!!該回頭寄照片給這些新朋友了!!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讚啦!
被妳這麼一說我真的覺得我在好多日劇中都看過相同的場景

小圓 提到...

這醫院很屌啊~
走在其中都覺得自己在拍日劇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