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2024Jan23-25 抵達智利的長程飛行


上一次,這樣跨越地球的飛行,是2011年的祕魯

處理完阿喵的離職程序+確定了召募的新人和到職日期,交付給可靠的勳哥一個可能的病人小感染,夜奔機場的心情,是惶恐的。

花了十年的時間,找到了可以信靠的交付對象、也確定了可以依賴的護長和隊員,背負著被預告宣判但還未完全結案的民事告訴,眼前是應允的福克蘭終極旅程,真的要啟程了啊!起飛前的我,還是難以置信。

不管有再多的不安,總記得啟程前我告訴自己,這一程開始的每一程,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能睡一定好好睡、好好吃,也於是,這10.5個小時的飛行,我第一次破天荒地只看了一個小時的電影,戴上眼罩、口罩、耳塞,決定好好睡過去,也終於,在洛杉磯(LA)落地前,閉上眼的我陷入了綿長的睡眠。

頸枕、充氣腳墊、眼罩、耳塞,在一波又一波亂流中,穩定了在睡夢中穩下腳步的我,這次不只是渡假,是久違的冒險。

在LA貴賓室洗澡用餐

在LA通關轉機,經過繁瑣的安檢過程,因為接下來還有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牙爸付費了全家8k台幣,進了天合聯盟貴賓室(sky alliance lounge)讓大家洗澡、用餐,享受登機前的奢華片刻,在這裡重整行囊後,我們一行人將大行李掛至往智利的Copa Airline。

巴拿馬機場轉機

這中間等待歸等待,每位海關人員都頗友善,流程無比順利;但到這裡我已經完全亂了時差,登機時刻,LA的晚上11:30是智利的凌晨5:00,亂著時差在等待巴拿馬轉機往智利的中南美洲登機區時,又打從心底笑了,可不是嗎?畢竟是飛越換日線,又飛越赤道的華麗冒險啊。

智利旅館Castillo Rojo

降落在智利聖地牙哥機場時,已經飛到不知道今天是幾月幾號了。
親切的導覽司機Mauriceo來接我們,很熱情地為我們介紹這三年來因為其他南美移民增加造成的城市治安變差問題。

笑容燦爛的Diego

Castillo Rojo

「爸爸你的品味真的好好喔!!!」到達Castillo Rojo下塌時,我望著大門驚嘆著。這間富商擁有的百年歷史旅館精緻美好,讓人一進門就忍不住驚艷連連;更令人開心的是,店門口來了一隻傲嬌慵懶的貓咪Luna,假期模式瞬間開啟。

讓我美到哭的閱讀區
「恭喜妳跟妳愛的西瓜結婚。」牙姊和Linna紛紛說。
「蛤?」
「我們在飛機上看了西瓜的卡通,主角最愛西瓜,最後跟西瓜結婚。」

我翻了個白眼,打開手機處理了一個主訴離奇,一下急著轉診又不轉診的病人。半個地球時差的好處在於,我可以在半夜時差來臨時起來處理個公事,這時是小隊員的上班時間;然後在一天結束的傍晚檢查交付成果,這時是小隊員睡覺的時間。保持聯絡,卻又不太頻繁,我也在掌握自己不焦慮,但能讓診所成員們安心的速度頻率。
這天晚上做了場有趣的夢,我夢見自己爬在開刀房不鏽鋼櫃子上頭,看著一隻山羊闖進開刀房撒野,前腳搭上櫃子把麻藥打翻了一團亂。

「小筑她們會把你宰了。」我在夢裡白眼對牠說。

學會交付、學會飛翔。
學會信靠,學會讓團隊接住我的焦慮,學會相信:「我能遠行,是因為我有我的團隊,我有妳。」

我正學著經營,但還是相信最終能做到,沒有我的時候也沒有不行;要達到這樣,就得把每個人提升到與我的能力不相上下。她們優秀又聰明,一定可以的。

洗漱完晚上9:00,到這裡,和孩子一起的漫長20多個小時飛行終於順利完成了。

智利時間2024/1/25,早餐Diego小哥親切可愛的笑容將我們一家的旅遊魂喚醒。

「Columbia coffee(哥倫比亞咖啡,就是南美版的美式咖啡),要再等一下。」Diego用小杯子盛了一點點正在熬煮的大壺咖啡後,轉頭熱情地向房客們宣布。

「我幫你們全家拍照,我告訴你,這張照片超讚的地方就在:這張照片有我唷!!!」來自牙買加的Diego笑容燦爛地說。
等他用著驕傲的表情遞上他說的、剛剛好的咖啡時,那一口香醇和儀式感,強大到將我的時差逼退。

我這個淚腺太發達的人種,甚至一入口就紅了眼眶,終於帶著孩子腳踏實地踏上了當年跋涉過也覺得遠的中南美洲了啊,好感動啊。

綠意盎然的漂亮中庭,南美洲燦爛的陽光迤灑爬藤植物上,點亮了Castillo Rojo的早餐時光。

雖然很南美洲style地,點了現做的炒蛋(scrumble egg)還是拿到歐姆蛋(omlet),但一口熱騰騰蛋料理再搭上厚厚酪梨塗抹的吐司、新鮮直送智利黑櫻桃,還是讓人在彼此滿足的笑容中融化了。
旅館的閱讀區美到哭,只可惜想去的行程有點趕,在這裡也是匆匆一待,不然應該又更多時間、心情,慢慢熬煮在這個跳脫時空的場域裡。

在智利市區叫uber很方便,不過進入西班牙語言區,英文一點用處都沒用。

感謝google翻譯,在一路上,司機小哥對著翻譯跟我們一搭一搭亂聊,講半天原來是想跟我們要一個台灣的錢幣,因為他有在蒐集。
正當我們煩惱沒有帶台幣在身上時....

「我有一個日本的錢。」小Linna提供了一個超小的日幣,當作禮物。

Cerro San Cristobal 聖克里斯托瓦爾山

坐纜車上山、軌道車下山,這個神祕的小郊山,分隔了富裕與貧窮的區域。

一路往山上,遠眺安地斯山脈,可以看見越接近山邊的別墅越華美,甚至有著私人泳池;越遠離的,像是大型公舍,甚至接近中央市場附近有著難民帳篷。
纜車上盡覽安地斯山脈
山頂的聖母像迎向天際、擁抱城市,莊嚴肅穆地照顧著這個人口眾多的大城聖地牙哥(Santiago)。

時值盛夏,乾熱的沙漠氣候雖然讓人有點耐不住,但山腳下小咖啡店林立,也總能找到冰淇淋。甜美親切的冰淇淋店員邀請我們試吃幾個口味,語言不通,但溫暖的人情不需要言語。

唯一的缺點是網路漫遊貴到爆,用個半天竟然噴出2k多台幣!!!!兩天兩人各3200元台幣!!!
南美大水餃(Empanada)
在街邊找了一間音樂很吵、裝潢很自然帶著南美風情的餐廳,帶著孩子初嘗南美大水餃(Empanada),烤得酥酥的外皮,裏頭滿是濃郁起司,她們笑著說可以一直、一直吃不膩;大人口味的Ceviche(檸汁醃魚生),在智利有鮭魚版本。大熱天吃Ceviche讓人倍感爽口。
很喜歡這區類似大安區的文青市街
吃完午餐來杯咖啡。
我們在小店遇上了誠摯的阿伯,用西班牙文熱情地向我們解釋他店裡的咖啡,當我們丈二金剛的表情浮現,他的下一個直覺是用很慢、很慢的西班牙文再解釋一次,再接下來,用一個、一個西班牙文單字再講一次....

不是啊!大哥,我半個西班牙文不懂,您講快慢我哪有差?您做甚麼我喝甚麼啦!
中午的智利餐廳
但阿伯是如此誠摯地想讓我們聽懂,這場小歡樂劇,終止於裏頭的咖啡師看不下去,走出來跟我們用寫的。

最可愛的是,當我們滴著汗走出小店時,在座的幾位當地人竟然熱情跟我們說再見,啊不是啊!剛剛大家都看到我們聽不懂西文怎麼不來幫啦!難道大家都只講很慢很慢的西文嗎?(笑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