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2024Jan29-31 Carcuss Island

 

Carcuss Island住宿的房間比較小,在敞亮的屋簷下,一樣有舒適的獨立衛浴。
民宿四周有著島主Rob悉心栽種的熱帶植物,在荒原上圍繞出屬於自己的伊甸園。

Derek夫婦向Rob租借了民宿,算是剛入福克蘭旅遊業的新手,比起Pebble Island上Rickie的游刃有餘,Derek夫婦真的是天天忙翻。

2024Jan29 Elephant Seal

下午,Derek開著吉普車載著我們造訪Elephant Seal海灣。

海灘上起了濃霧,遠遠望著灣上躺著一隻隻大象海豹,有的張大水靈靈的眼睛望著我們,有的奮力逃竄。

Derek特別提醒我們不要踏進草叢,也不要站在明顯是滑坡踊道的企鵝或海豹公路,免得和海豹相撞互相驚嚇、弄傷自己。

一邊和小Linna聊著我對早上病人的擔憂,聽著她稚嫩的聲音說:「如果他最後都好了,就不會怪妳。」一邊走長長六公里的路回民宿。
                            
迎著瞬息萬變的極地天氣,一片雲絮來襲,氣溫就下降十度;一陣雲絮散逸,又晴空萬里到二十度。

牙爸和牙姊走在前頭,我和Linna殿後,回到旅館前,我認錯房舍三次,好在Linna救援導正了我欠缺的方向感,這段路總共走了2小時40分鐘。

來到荒原,才知道這段路有多愜意、自己能多耐走。

氣溫涼到,曬著太陽不覺得一點點熱。

在接近南極的這片土地上曝曬著陽光,心想著,或許終於能成為我心想著的:臉上有風霜、心中有滄桑,雙眼亮著孩子對世界渴望的老人,依舊是,心滿意足著。

 姊妹倆替玄玄挑了一隻小企鵝當禮物

「他們是被民宿耽誤的甜點店!!!」下午茶時,牙姊對著花俏的手做餅乾大喊。

不只是這樣,到了夜間,女主人Bonita悠悠說了句:「我要去餵牛。」我們一家子便加入了加選的、餵五天大小牛的行程。

聽著牙爸和Derek聊著農忙,羨慕著他的英文好好啊!出門都靠他了,每次出門都覺得自己英文應該再好一點,一邊想著多聽旅遊英文對話?請英文家教?

「妳吉普車坐第一排跟老闆聊天就好了啊!」啊不要啦!不要啦!!!我真的害羞啦~~~XD

民宿後院通往一片絕美的海灣。

看到民宿玄關貼著一張告示寫著:不准撿回鵝卵石、貝殼、鯨魚骨。鯨魚骨?當時的我心想這是怎麼回事?當作滿地有鯨魚骨能撿嗎?

嘿!海灘上還真的三兩步就是~~

往West Point Island的船

2024Jan30 West Point Island

West Point Island是造訪Carcuss Island的亮點之一。
這個以小船航行約半小時的小島上,有著令人驚豔的生態。

航行往小島時,眼前延展的是廣闊的Antarctic ocean南冰洋

海豚!好興奮啊!

我們一早9:00搭上船,準備造訪島上著名的信天翁+跳岩企鵝共生聚落。

撥開比人還高的草叢、沿著小徑前行,抵達山崖邊,整個聚落都是小小寶,好吵、好鬧、好精彩。


中午在聚落保護區前的柵欄邊,邊吃午餐邊被caracara老鷹看,這些好奇的老鷹實在可愛又好笑,在這個島上多到不想看,回到台灣後回想起來好想念、好想念。
                            
下午回到民宿,我們夫婦倆決定來個國王鸕鶿聚落大探險。

放孩子在民宿玩耍,我們自己走上荒原健行去,也展開了壯闊的兩小時迷路路程XD

沒有網路,只有指南針。

在這片荒原上迷路,每一步,都穩穩踩在煤炭土上,有些虛虛實實地想起自己曾說過的,從地獄煉火裡歸來,踏著荒原之路前行的我明白,有些事還是會低潮一陣,但多半熬個三、五天。

「這段路就算知道方向,一個人走還是怕怕的。」牙爸在終於找到路回民宿時悠悠對我說。

「兩個人就不怕了,還可以講幹話。」我邊走邊笑著說。

這天夜裡腳酸得很,心裡卻是踏實的。
但做了個大哭的夢,內容不太記得了,夢醒了卻覺得整個人舒暢了些。

2024Jan31 Gentoo beach

這一天一早,南極之旅的大船載著百人前來小島,我們稍稍與他們錯開,請Dereck載我們到了Gentoo企鵝聚集的特定海灘。

一路上Derek跟我們聊到,這座小島的島主曾經想賣他這座小島,開價約台幣4000萬元(100英鎊),包含上頭的房舍、羊和船隻。哇!!!比台北東區房價便宜好多!!!好想買!!!!

當我傻傻跟牙爸說:「這樣有戰爭時就可以躲過來...」
才赫然想起,英國和阿根廷幾年前才在這裡打仗。

姑且不論這些幻想,造訪企鵝海灘和企鵝聚落,還是無比歡樂的行程,我們一家人搭著吉普車去,一路健行回來,一路觀賞湛藍廣闊的天際與海灣。

走著荒原路,總是自我衝突和對話的時間。
回家整理筆記時,對美景的描述不多,倒是記滿了當時自我安慰的對話:

新聞不要看,沒有營養,也沒有影響。
記者的斷章取義,也只能撐一下、再撐一下下,不要怕媒體、也不要回應,讓它靜靜沉下去;再次看看,不回應對我最終的影響有多少,當年出事時也不過影響兩週,再冷的新聞也炒不過過年。

感謝周律師,在過程中就著新聞中的誤導處,替我發信向媒體提出申訴;在他們教會我司法流程的這幾年,我也同樣與他們共同學習著,怎麼照顧醫糾的當事人。

我曾經許願,希望能成為堅強有智慧的自己,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個願望成真,靠的是一步步踏過荊棘和壓力,去年此時的我,因為職涯轉換想起我的諮商師昕韻,用她教我的盡力將自己拉回當下、好好活著,今年,此時的我,又想起她,她教我的一切都好實用,回國我要好好告訴她。

這世間有些事,勝負輸贏很難說,當年的我,沒有失去熱情、走到今天,累積了更豐富的實力和經驗,踏上了夢想中的極地旅程,已是漂亮的一仗。別氣,這世間本來有些事就不是爭輸贏,讓輿論過去、讓輿論沉寂。

嗨,親愛的未來的妳,是否踏上了更多旅行?過去的我,希望快刀斬亂麻地解決所有麻煩事、一次輕鬆,現在的我明白,有時就得肩負著麻煩事,一路過關斬將地追求著幸福。

用南冰洋幾乎能將人吹走的風洗塵,半年後回頭,我或許不會記得這一刻心中的不平和委屈,一年後,我只會記得我用一筆不傷害基本生活的錢、解決了六年的麻煩事。

我的案子重來一次,或許和解是路,當時沒走上,一路走到這裡、對方壞話罵盡,也耗盡了我的內疚和耐心,那些妳曾為之心疼的,法院不會納入考量;但那些我曾因為沒有經驗而沒有做的自我防護,現在做足了,也成就了能保護我團隊的能力。


事實上,回到家大約一個月左右,我就把這些不平的感覺給忘了。

只記得那天海水有多沁涼,天空有多湛藍。

下午找不到Derek,看來昨天迷路找國王鸕鶿的未竟旅程,今天也掰了,卻意外得到一個全家人在海灘上尋寶的下午。


晚上,英國新朋友Taal和孩子們在民宿玩起了拼字,真的是很可愛的人,在旅程中遇上可愛的人,都覺得是額外的幸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