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2024Jan27-29 Pebble Island

到離島要搭乘小飛機

福克蘭旅遊的特點是離島飛行。
在本島上有著南極郵輪大批旅客,只有靜謐的離島才能享受企鵝比人多、生態以它原本樣貌呈現、不受打擾的時光。

在這個福克蘭唯一的軍民兩用機場不能照相,只能用心去記下細節,這一程本來要前往的海獅島(Sealion island),因為企鵝集體禽流感而重病死亡,只好關閉,也讓我們有機會造訪意想之外的選擇。

親切的當地旅行社小姐帶著我們秤行李、秤人,然後帶上大行李,一家四口坐上八人座輕型小飛機。

這一路住宿都很舒服,但因為趕著一程又一程的飛機,吃不成餐,在智利南端機場吃了豐盛早餐之後,下一餐竟然趕路到沒得吃!

有點累、有點餓、更多興奮,到了降落小離島Pebble Island那一刻,還沒有很明確的真實感。

2024Jan Pebble Island lodge

小島上的民宿是兩層樓的房舍,在荒原中帶著鵝媽媽繪本英式下午茶的氛圍。

雖然住宿點離企鵝遠了點、沒辦法靠雙腳走到,但住進能看到荒原和湛藍海岸的小屋、住在英國查爾斯親王住過的房間,有自己獨立的衛浴,還是讓跋涉萬里的身心靈得到救贖。

每天都在溫馨的餐廳吃三餐和下午茶
本來打算為了生態刻苦住宿、和其他旅客共用衛浴都沒關係,結果竟然四人房大房間,還有屬於自己穩定熱水的獨立衛浴!!!在荒原上還有這麼奢華的規格真是讓人感激涕零!!

東西先丟一丟,我們急著去探險。

看著地圖心想企鵝窩在海邊,那就往海邊走吧!

荒原當中,風大到可以把人吹走。一籬離鐵圍欄阻擋著羊群亂竄,幾隻閒散放養的小馬,很親人地跟上了在鐵圍籬旁探查的牙爸,一夥人上前查看我們。

「這場景,好像在玩真人薩爾達傳說啊!」

是啊!孩子,而且妳爸回程後頭帶著一夥馬,果真是在現實世界裡和電動裡都打得很厲害的教官大人。

找了一陣子找不到往海邊的路,回頭問女主人Bernard,她請我們follow the track.

What  track?正當我們猶疑時,男主人Rickie開著吉普車,在半途撿到我們一家子,載著我們往海灘。

後來發現,原來,是指跟著吉普車的軌跡。

到了。

和孩子站在接近南極冰洋的這片海域前,望著淨白如異世界的沙灘,狂風吹拂著揚塵,疾速從腳邊奔過。

Pebble Island的海岸沙灘是淨白的,沙灘上躺著金屬色澤的貝殼,當它風化粉碎後,就化為這片沙灘上陽光閃耀下的貝殼沙。

再看了看地圖,企鵝窩還有點遠,看來今天是到不了了。

沒辦法在家後院就看到企鵝,有點小小失望;走了一個小時還沒看到企鵝,有點沮喪。

牙姊倒是開朗地說:「企鵝說:你的等級還不夠啦!然後呀哈哈(薩爾達裡的甘草角色)就在企鵝頭上冒出來對我們丟石頭~~」

我聽著,在風裡對她大笑。

我坐了下來,迎著天光,任憑綿密的淨白細沙四面八方奔向我,眼角熱熱的。

蔚藍晴空下,彷彿接受造物的召喚,南極冰洋的碎浪緩緩拍打沙灘,耳旁呼嘯的風聲裡是孩子嬉鬧著的奔跑聲,一邊嚷著:

「媽媽!妳看我發現的石頭!」「媽媽!妳看貝殼!」

是啊,真實版的薩爾達傳說。
是啊,孩子,我們一起到達福克蘭了。

2024Jan28 島上的企鵝們

Rickie導覽的一天,從美味蛋早餐開始。
但在蛋早餐之前,有個驚恐的插曲。

一早我和牙姊相約去附近的小海灘看鳥,出門時牙爸和Linna還在睡。

回民宿時,牙姊先發現Linna的鞋不見了!!!!衝回房間看到桌上留著一張:「爸爸媽媽我去散步囉!」的字條。

當我和牙姊急哭地到處跑找Linna,才發現她跟在我們後方。

真的是不要這樣嚇我們啊Linna!!!!!

Rickie在島上長大,經歷英國和阿根廷之間的福克蘭戰爭,開著吉普車為我們導覽戰鬥機墜毀的地點和紀念碑。

一路上我們見到住在洞裡的麥哲倫企鵝,牠從九月到隔年四月中上岸挖洞做家,之後回到海上;所以冬季來福克蘭不但冷,還沒有企鵝,只剩下Gentoo還留在島上。

 第一站,Rickie帶我們去看了Southern giant petrel 巨鸌,這種鳥我們從來沒看過,牙姊直接叫牠棄子鳥,因為我們一接近,牠們就拋棄了滿窩的小毛雞,自己遠遠飛走,等到我們走了才回來。


我說啊,這種鳥真的很巨大,看起來真的很沒天敵,但也真的很遜欸到底是在拋棄小孩拋棄個毛。。。

一路經過海灘時,Rickie遠遠望見兩隻國王企鵝,其中一隻還在褪毛,我們緩緩接近,拍了小學生研究員和企鵝的合照。

也同時在這片天寬地闊的海邊,看著國王企鵝吃餅乾喝咖啡,果真是King Penguin Cafe~~

中午,Rickie帶著我們到附近一彎漂亮的鵝卵石海灘野餐,在福克蘭的中餐都是三明治餐盒野餐,孩子們自然而然融入這樣的習慣。

這一天的高潮是Gentoo企鵝窩,只要蹲低或像我甚至躺下,企鵝寶寶就會來探查我們。

一躺下,急急的企鵝腳步聲啪搭搭震盪著地板,我忍笑到彎腰,就這樣任憑牠們啄我的鞋,並且在我一股腦兒坐起來時將牠們一群嚇飛。

這遊戲玩一百次都不膩。

接著是Rockhopper(跳岩企鵝)聚落,牠們是最不在意人類動靜的企鵝,牙姊坐了一陣後,一隻小企鵝跟了上來,啄啄她的風衣,隨後靠上去。這一人一企鵝就這樣依偎了一個下午,好溫馨!!!

小Linna這天下午守著企鵝堆邊緣,防止卡拉卡拉老鷹抓小企鵝來吃。
不過回家後我們一查,才發現卡拉卡拉老鷹才是極度瀕危的物種,看得牙姊大喊:「你就吃吧!多吃點!!!」

待久了,企鵝們也把我們當成背景了,一一從我們眼前、我們身邊跳過。

這時Rickie呼喚我們,說有隻Macaroni penguin混在跳岩企鵝當中。

Macaroni 企鵝,跟隔壁跳岩企鵝是不同種

坦白說我到最後還是找不到,只好看牙爸的照片。

這一天的末了,跟著Rickie到企鵝山洞探險;本來看了半天想企鵝在哪?退後一步才看到,原來透進天光的山洞輪廓是企鵝的輪廓~~~

真的超幽默超可愛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人品爆發、溫暖的一天,氣溫在陽光下高達23度,風大了點卻相當宜人。

雖然這對企鵝來說實在太熱了,也讓人深切感受到氣候暖化對環境的衝擊,但對於我們這些短暫停留的亞熱帶旅人來說,是難得的好運氣。

晚餐依然是三道式的美味佳餚,甜點是布朗尼!!!!也難怪回台灣大家秤體重都至少多個一、兩公斤。

晚餐後,姊妹倆拉著我去後院的圍籬外看小馬,稍微揮揮手牠們就來了。

說是機場,其實就是一小塊空地

「厚厚小馬,厚厚。」之後,我們三個繼續傻傻在風中向牠們用力揮手說再見,看著牠們走進夕陽餘暉中。

2024Jan29 飛往下一個島嶼

這一程也很驚訝發現,我們全家只穿到短發熱衣+長發熱褲,牙甚至登山防風褲裡隨時就是短褲!旅程前特別補買的UNIQLO長袖發熱衣沒拆封吶!

依照慣例,在福克蘭凌晨4:00-5:00(相當於台灣時間下午4:00)時間起床辦公。

請託勳哥一個懷疑fecal soiling、喊著自己incontinenece的case,一邊擔心,一邊告訴自己,她們是我的NP、我的CR,要相信她們的心智和能力。

後來建勳說看過這病人的功能都好,就只是腹瀉;另外一位疑似感染的病人收了清創完成,令人安心;有強而有力的後援真的好感謝。

同時,輾轉看到媒體報導我宣判的消息,知道會發生,看到的時候還是小小鬱悶。

「沒有疏失為什麼要賠錢?」有人抱不平地在粉專上留言,我默默地將之隱藏。
或許就因為,這世間有些遺憾和心痛難以言說,能承擔的人,就溫柔承受。

關心訊息如小雪片般飛來,判決讓人些許不服,我想了想,和律師約了回國的2/15開會,就這麼交付給它們。

醫療後援、法律後援、心靈後援。
今天的我,仍在替當年的自己扶傷的路上。

一早8:00吃完早餐、收完行李,等到10:20才上小飛機;這一程的移動都需要耐心等待。

今天來載我們的是位又溫柔又厲害的女機長,小Linna像看到偶像一樣叫我一直拍。

來自英國的友善大姊Taal一行人,很有緣份地跟我們一起前行,準備前往下一個島嶼:Carcuss Isl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