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2024Jan25-27 安地斯山脈

 

短暫的下午,我們先走過本身是歷史建築的美術博物館,藝術家用各種方式控訴智利的獨裁史,其實都是西班牙文真的看不太懂,但多半瞭解,猶如白色恐怖,是國民心中的傷。

頂著時差,我們決定造訪Santiago 101最高塔。

看起來是摩登的購物中心,裡頭卻參雜著鄉土味十足的小雜貨店,逛了一陣,我們決定做個好觀光客,做高速電梯上最頂樓看安地斯山景。

同樣站在城市至高點,這個城市沒有台北或日本的繁華,卻有著被安地斯山環繞的奇幻氛圍,乾燥炙熱的沙漠氣候、陽光將城市染成霧金色,我們駐足良久。

回程時,uber司機打開google翻譯跟我們「西班牙文-中文」聊天,一路聊回旅館。

這一天完美的Ending在聶魯達故居。
如果忘了聶魯達的詩句,我們在此複習:「Love is so short and oblivion so long:相愛太短,而遺忘太長。」

這間在旅館附近步行十分鐘以內的餐館,以聶魯達的故居為裝設主題。我好喜歡它和著草屑堆砌的泥牆,襯上粗曠劈塑的原木窗台,以及南美洲夏季沙漠的薰風、向晚斜照的夕陽,還沒上餐就讓人沉醉。

點了一到旗魚製的檸檬醃魚生,檸檬與鮮魚的比例抓得恰到好處;詩人私房菜魚湯,是聶魯達生前最愛,愛吃魚的我,小心翼翼將湯匙舀進魚湯裡,熬煮得軟嫩的鮮魚、調和入味的鮮味,讓這一天畫上完美句點。
就著時差,半夜起來辦公。
收到詩婷律師寄來的民事判決:260+30,很高額,考量到我珍惜著L女士的生死,又不得不說可以接受,算一算從那一年開始,每個月存五萬,也累積了不至於影響生活的道義補償金額。要我提著錢去解決這段孽緣,今天的我,也是做得到的了。
這是一趟悲傷壯闊的旅行,從L女士走的那一刻我就徹底輸了,但我的律師團守護下險些失去信念的我。看似輸了全部,卻又贏得了自己。
水庫旁停著準備架烤肉架的渡假家庭
說服著自己說不在意,其實是在意的。
或許是覺得多年前不想和解的自己不夠聰明,畢竟當時和解只需要200。但聰明又如何?這世上多的是聰明算計卻違心的人。我想順從我的本心與任性,不想和解就不和解,想戰就戰到終結。

「妳不是有存錢應付這種狀況嗎?那就拿出來用啊!要想著,還好有存錢,而不是想著:啊~~我的錢啊~~~~」牙姊安慰我說。

2024Jan26 Cajon del Maipo and El Yeso Reservoir近郊峽谷與水庫

Mauriceo開著吉普車,載著我們一家人往近郊的峽谷去看冰河。
一路上美景美不勝收,拍照拍到手機沒電,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是這一程我大坐特坐吉普車的開始。
中停San José de Maipo小鎮,和Jennie's cafe借廁所時,遇上了一位在北京學過中文五年的老闆,書寫了一副墨寶:憫農詩,掛在咖啡館牆上,和我們閒聊一陣後,跟我們一起留下張合照。
吉普車走過峽谷、水庫,陽光和風都大到不行,天寬地闊地讓人覺得俗事煩惱都變得好小、好小。

一路跋涉到午餐地點時已經3:00,我們邀請Mauriceo和我們一起用餐,菜單上寫著poor steak、poor pork,原來指的是一塊大肉排配上一大盤炸薯條,所以那個poor,是指牛肉豬肉很孤單所以很可憐嗎?智利人的幽默我不是很懂,卻還是和Mauriceo一起笑了出來。
餐後,Mauriceo帶我們一起造訪他從小常去的冰淇淋店,在精靈屋般的冰淇淋店結束這短暫過境的智利旅程。

2024Jan27飛往Malvina

一覺醒來,驚覺判決是真的。
這世上本是這樣真真假假,六年前出事後那幾天我每天張開眼都希望發生的事是假的,又或者我是死的;現在倒是習慣了這種,睜開眼壞事還在那兒,總會解決但現在渾身不對的感覺。

決定讓法院的回歸律師和法院,我正在,這場應允的旅程中間。
有現烤可頌人生就幸福了
在機場的Holiday Inn下塌,天還沒亮,就頂著凌晨的星光往航廈安檢去。
南美洲神秘鬆散的安檢,充滿拉丁美洲隨興的況味,跟著指標走向地下樓層的我們,走向安檢櫃台詢問:
「Falkland Island?」他們指了指,不是,他們指的是「Easter Island復活島」。

欸~~~後來反覆確認,發現他們叫福克蘭群島Malvina,也就這麼跟著指示過了空無一人的安檢,隨著手扶梯到二樓。

赫然發現原來要去福克蘭的人都在這裡!!!
「蛤?甚麼?我們被騙了嗎?」小Linna驚嘆著看著二樓排隊的安檢哨。
不是被騙啊孩子!這裡本來就是這麼chill啊!

左:9C,牙姊終於願意穿上長褲了

近30度的沙漠高溫掰~
3.5個小時飛行後,我們來到國境之南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

因為登機得早,Linna心心念念想吃機上早餐,沒想到飛了半天,半點早餐的影子也沒有!!!這孩子在飛機上差點哭出來。

「他們很壞!!!都在後面偷偷吃早餐!!!」小Linna含著淚偷指著空姐空少說。
我一邊笑彎腰,一邊忍著安慰她:孩子!人家是在工作,需要體力啊。

機場轉機的航廈不大,但一下機就點得到從麵團放進烤箱的現烤可頌。
在9C、接近南極的天氣裡,窩在陽光普照的大玻璃窗前吃完熱騰騰可頌和熱巧克力,小臉笑出了彎彎的嘴角,也心滿意足地一起逛著漂亮的手織店和銅器店。智利盛產銅器,好美好愛啊!我想買銅製小鍋子回家!!!!


轉機等待兩個小時,吃早餐逛店一點都不覺得長。
上機後,我們遇上了一行二十多人的台灣大團,細問才知道他們是遠洋漁業補魷魚的船公司,之後在史丹利本島上的確看到從高雄來的大魷魚船,原來淡水吃的超大烤魷魚是從福克蘭來的!!!從南極亞特蘭提斯冰洋來的!!!!也太浪漫了吧!!!

飛到這裡給自己打打氣,加油!再飛1.5個小時,要到終極終點了!!!!

2024Jan26 後記


當我在聶魯達故居享受詩人海鮮湯和美味鮪魚Ceviche的第二天,我在智利的百年古董旅店裡醒來,領受六年來的民事判決。

「好多啊幹!」有點無奈,卻萬分魔幻。

嗨,六年前的我,不要害怕,放手釋放妳性格中想戰的那一部份,淋漓盡致戰一場,充分認識自己堅毅的模樣。

「這世界有其公平正義,但大家球的不是公平,通常是最佳解法。」小諾一邊安慰我說。

我嗎?從來就是求「最想要的解法。」

那就,去吧。
望著眼前的極地冰洋,我想,我找到了,我最想要的,自己的模樣。
(2024Feb15決定上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