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20230206 Melbourne。墨爾本

 離開了曠野。回到了城市,回到了墨爾本。

不是。是
離開了曠野。
來到了城市。
來到了墨爾本。
塔斯往墨爾本的班機上,我竟然有點想回家,回去沉澱整理這裡的一切,將對自然的感動小心翼翼刻劃在文字和影像之中;心中有個聲音呼喚:該回家了,將經歷化為藝術,化為文學。
入住了位於20F的墨爾本旅宿Skyline,望著城市天際線,直到華燈初上的深夜。
                             
旅館附近有著方便的城市環狀線電車,可以造訪藝術區薈萃的市街、聞名遐邇的皇家拱廊。
一早,我們搭上35號公車,造訪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在花卉植物環繞的小Cafe裡替牙唱生日快樂歌,
                             
然後,在墨爾本夏日公園裡望著蓊鬱綠樹、靜謐湖畔的小水鴨、等待在地毯般如蔭綠草上的長椅。
每趟旅程都會帶回一些珍貴的東西。
從歐洲回來,總能帶回城堡的記憶和故事。

上一回去西班牙,我帶回熾熱的陽光;而塔斯和墨爾本帶回來的,是森林裡的香氣,和原野上的氣息。

感覺這片大陸能至少再來兩趟,無論是大堡礁,或為了後院的無尾熊而來。
那時聽著融哥說,當在電車上遇上老奶奶,驕傲說著不是自己住怎樣的豪宅、怎樣的地段,而是:「我家後院有無尾熊唷!」

就覺得,這心境是我心所嚮往。

轉念想想,就算不住澳洲,我也可以成為這樣的老婆婆。
「我家後院有香菇唷!」「我家後院有鳥巢唷!」「我家後院孵出小鳥了唷!」「我家後院可以餵小鳥唷!」
                           
晚上十點,為牙用一桶巧克力冰淇淋唱完生日快樂歌後,我們步行到附近的賭場小夜遊,當賭場整點火炬熊熊燃起、照亮孩子們驚喜的笑臉時,我覺得整個假期都被highlight了^^

這裡的插曲是,院方為了新來的醫師,擅自亂改了我習慣用了十年的手術各項單張;本來談好公版要改你拿去,我用我自己的;現在寫著文的末了,也硬改了我習慣用的了。

心裡一邊想著:這麼小的事,沒必要動搖我的背景幸福。

也一邊想著:不要想著工作,我在渡假,我要在當下。
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整個人不舒服。
後來,興哥曾悠悠問我,怎麼不做點事、繼續再跟院方談判周旋我要的,畢竟自己的幸福自己爭;我回頭想想,當時在墨爾本不舒服的感覺,多半是心裡想著:「這麼基本的尊重你都踩線了。」「我說過不喜歡的事,你還是做了。」

那麼我很遺憾。
當然以上是成人的場面話,心裡話是:「甘。有膽做就自己承擔,沒甚麼好談的了。」「甘拎季啊在渡假你給我搞這齣!!!!」

人到中年,對自己更有了解。
很多事不是能不能忍受的問題,是想不想忍受的問題。
我已經過了,要忍受甚麼、委屈甚麼,不然就得接受失去的年紀。

停留在某個地方,是因為快樂;離開某個地方,是因為不爽。
事情變得很單純,就是想要不想要,喜歡不喜歡罷了。

現在喜歡的時候就喜歡,不喜歡的時候自然就沒了情感。
也無所謂戀棧。

沒有留言: